【樂活人生】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

這是一個由富邦慈善基金會所主辦,幫助家境清寒的學生減輕負擔的助學計畫
也是我這幾年來持續參與的活動
我覺得很棒,想要把它推薦給志同道合的朋友們

話說,出社會工作,有了收入之後,便開始想要做些回饋社會的事情
畢竟,在我們的成長歷程中,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人者太少
若是行有餘力,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是一件很幸福、很有意義的事,不是嗎?

 

每個月,只要 600 元,就可以幫助一個家境清寒的學生,讓他得以順利完成學業
主要是用來支付他的校費用支出(例如註冊費、學雜費、營養午餐費、課輔費……等)
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
600 元也許只能換得一頓豐盛的晚餐、兩張電影票、或幾杯星巴克咖啡
但同樣地,600 元卻能讓一個學生這個月免除那種無法負擔就學費用的恐懼
比起來,參加這個助學計畫比吃個飯看個電影來得有意義多了,對吧?

 

我最欣賞富邦慈善基金會的地方,就是我們的捐款是「專款專用」
也就是說,這 600 元,會全部用在受助學生的身上
不是先扣除部分使用於些基金會本身的行政費用之後才給學生
讓你的愛心,百分之百、毫無保留地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

此外,在你開始助學計畫之後沒多久
你就會收到受助學生的基本資料
這資料包含老師所寫的推薦函,以及學生的自傳與近照
以我受助學生裡其中的兩份為例:

老師推薦函之一

學生自傳之一


老師推薦函之二

學生自傳之二

看到這些學生的資料,就會覺得自己以前能夠平穩順利地求學是多麼地幸福
而且自己只需付出棉薄之力,便能夠幫助到這些家計困難的孩子順利就學
自己也覺得很高興呢!

 

富邦慈善基金會還有另一個讓我覺得很貼心的活動
就是每年舉辦兩次助學人與受助學生的「相見歡」
他們的活動規劃也挺精緻的
首先呢,會寄送意願調查表給助學人
告知幾月幾日要在哪裡辦,問你要不要參加
如果要,富邦才會去詢問受助學生的參加意願
若學生也想參加,則受助學生的交通食宿等經費將由富邦全額包辦
如果學生不想參加,富邦會再度詢問你的參加意願


這個規劃挺貼心的,因為它有考慮到受助學生的需求與感受
我曾經報名過一次,是某年六月在宜蘭的北關農場
不過呢,由於我的受助學生都是高雄台南地區的國高中生
一來路途遙遠,二來那個時間靠近他們的期末考時間
所以他們就沒有出席

雖然無緣參加與受助學生的相見歡活動
但我仍然很肯定富邦舉辦這個活動的用心

 

覺得這富邦慈善基金會的「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挺不錯的
我也持續參與這個活動好幾年了
一個月才 600 元,便可幫助一個家境清寒的孩子
若是行有餘力,建議你可以多幫助幾個孩子,讓他們都能夠順利就學
不但能夠行善,捐款的收據還能夠用來抵稅呢!
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推薦給我的朋友們
一起來做公益吧!你可以到這個網頁了解更多喔!

 

【附錄】
底下摘錄自「用愛心做朋友」活動網頁的說明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更進一步地了解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目的
協助家庭經濟困難而無力負擔相關就學費用的學生(小學至高中),富邦慈善基金會舉辦「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協助貧困學生之在校費用支出(如註冊費、學雜費、代收代辦費、學校課輔費、營養午餐費或學用品費用等),使學生得以順利完成學業。每位需要的學生可得到為期一年的助學金,共計7,200元(每月600元會直接匯至學校公庫,直接補助給學生)。

活動特色
1. 本活動不收取任何行政費用,愛心助學人的捐款皆全數匯款至學校公庫中,直接幫助需要的學生。
2. 結合富邦銀行資源,刷卡捐款者之紅利積點還可再轉為慈善款項,捐贈給有需要的公益慈善團體。
3. 安排相見歡活動,讓助學人與學生相會,彼此傳遞關懷與愛。

專款專用
本活動採取長期助學方式,以年為期,每月幫助每位學生600 元,並全數匯至學校公庫,將社會各界踴躍捐出的愛心助學款項,做最妥當的規劃與應用,並採專款專用,不收取任何人事行政費用方式,將助學人的助學捐款全數使用在學生身上。

受助學生從哪來?
本活動助學對象,包含失業、單親或經濟弱勢等高風險家庭之學生(國小到高中)。學生來源係經由學校老師推薦,經本會審核通過者。

您的每一分錢都用在學生身上
本會代收助學捐款,手續費等由基金會全數負擔,並未從中收取任何行政費用。每月捐款皆全數匯款至學校公庫,再由學校統籌運用於學生就學所需,如註冊費、學雜費、代收代辦費、午餐費、課輔費、書籍費或學用品等在校費用,並請學校開立收據及費用支出明細。

助學人與受助學生如何配對?
基金會採取電腦隨機配對方式,續約之助學人原則上優先配對原來的學生;若因助學人未持續助學,或學生因家庭經濟改善、轉學失聯,致學校無法為學生提出申請時,則配對新的學生。如受助學生轉學的原因並非家庭經濟改善,則持續捐助並追蹤至新轉學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