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香港】(03)。電車慢遊


要體驗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除了地鐵以外,最好的方式莫過於搭電車。

香港電車 Hong Kong Tramways,來往香港島東區的筲箕灣至中西區的堅尼地城,另有環形支線來往跑馬地,早在 1904年就已建成,是香港歷史悠久的機動公共運輸工具,

每日平均接載18萬人次的乘客,營業時間從早上 5時至深夜12時。班次和車站頻密,平均每1分鐘內有電車到達車站。它又叫做「叮叮車」,因為行駛時會發出「叮叮」的聲音警示。



想想,1904年就建立的大眾運輸系統,現在仍然運行順暢,而且與港人的生活密切結合。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呢!

密如蛛網的電線網路,緩慢的行車速度、加上極其大眾化的收費 (2008年,大人每趟 2港幣,小孩老人每趟1港幣),這是我這種想要貼近港民生活的觀光客,最佳的交通工具。


我隨便跳上一班電車,把它當作是City Tour Bus,讓這電車載著我繞行港島市區
到了終點,坐回原本的地方,來回不過4元港幣,非常地划算



喜歡這樣的city tour,經濟、輕鬆,又貼近港民的生活!

電車並不享有路上專用權,所以也是得停等紅燈,禮讓行人優先通過

 

記得作家侯文詠曾在一次演講中提到,當年台鐵西部幹線尚未普及時
從台南到台北需要搭乘公路局,而且不是直達,得一直換車,要花上六七個小時
他阿嬤說坐車上台北:「坐久又俗!」
這種思維,對於追求效率的現代人來說,實在是不可思議

不過,對我這個觀光客來說
這種「坐久又俗」的交通方式,正是讓我體驗香港住民生活的最佳選擇。

用古老的交通方式,體驗歷史悠久的路線
如果你到香港旅遊,建議留個半天,跟著電車慢遊,這會是個很棒的體驗。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